回鄉赴盛記 ◎魏映新

    今九十五年清明節期,是政府開放赴大陸探親以來,我作了第四次返鄉之行。這一次是特別為參加十九世祖雲彬公紀念亭落成慶典的,也是我四次回鄉探親之行中最感快慰的一次。看到數百位親人從世界各地回來,濟濟一堂。我雖 未能與每個親人深談細語,但大家能於家園曾一度遭受社會變故激盪後,終又能有幸賴祖先之福蔭,群聚紀念亭前向先祖行禮致敬,共敘天倫,實乃人生之一大福份。當天慶典禮儀隆重肅穆 ,又充滿歡樂氣氛,有龍獅獻舞,八音和鳴。感覺上好像祖先英靈,凌空正含首喜慰,並邀有山間許多英靈,共賞他裔孫們舉行慶典的快樂時光。

    雲彬公紀念亭本於去年就建妥了,但家鄉兄弟們為了要選擇吉日良辰,最後選定今年清明節揭幕,並使有充裕時間,籌備各種慶典活動,也分頭聯絡在外各地親人週知。我這次回鄉因有小兒慶華陪伴,隨行照顧,輕鬆不少。我們於四月二日即啟程 ,乘中華航空到香港機場後,購票乘附近的快艇直赴深圳的蛇口上岸,航程只花約三十分鐘。上岸出了海關,就意外的得到居住於深圳和從香港過來的兄弟等親人十餘人相迎,使我這年已古稀的老邁,頓時心情舒暢振奮了起來,當晚還勞他們在酒店舉宴接風,更有光宏兄堅持要獨力招待在 一間五星級旅社歇宿,使我父子能旅途舒適安頓,十分感激。

    第二天上午由外甥育輝親駕專車循新完成之高速公路,自深圳直返五華老家。車抵華城時,我忽想到同鄉會年刊上有介紹,近年邑中轉水鎮區,新開發一湯泥湖礦療園,很有規模,乃臨時起意欲前往作短暫參觀,只因同車人數眾多,入內必先購票,顧及時間有限,只好作罷。回到老家與親人相談甚歡,閑談敘往 ,直至深夜。華兒這次陪我回鄉是第二次了,上次回家是前年的暑期,那次他到老家與堂兄弟們相見,相聚數天同樂,一起上祖墳祭掃,參觀家鄉事物,頗感愉快,留有美好印象。這次返鄉時間 ,他在學校的教業本很忙碌,特別預作了安排,才得與父同行。這次算是老行家了,他到處觀看,與親人談世事,二岸事,好像收獲更多,比我更愉快。

雲  彬  公  紀  念  亭

    第三天我先到雲彬公紀念亭巡禮,亭台是六角形建築,本身直徑七點五公尺,亭有石柱六根,各高四點三公尺,石柱以上,正向前方二柱間的上方有「雲彬公紀 念亭」石刻匾額一方,左右二柱則分別刻楹聯「雲彩繽紛滾滾江水迎百景」,「彬公福德綿綿後裔接千祥」。亭的最裡面二柱間之正向則豎一牆,恭立彬公和祖婆神位,牆上固掛著石刻誌銘碑文一塊 ,寬約一公尺,高約一公尺半,亭的前面約有二百五十平方公尺 (約台灣度量約七十餘坪)的拜坪,拜坪邊緣築有照牆,高約一公尺,長約四十公尺。亭的後方數公尺是聳立的石山,沿石山亦築照牆長二十公尺。亭左方有數公尺寬,屬亭台範圍的空地,立有后 土神位一座,右側空間則更寬敞,也是進入亭台範圍的引道。亭台正前方即面向琴江,一泓江水自南來,流到亭台下面數十公尺的山下,因遇石壁即急轉東行。這種形勢正是我祖父覲文公,當年在村前農地二公里處所築之「墓道祠」(又稱「風雨亭」),正門上之一楹聯「筆架南朝高插雲端標鼎甲」「琴江東繞下流石角壯波瀾」之下聯的寫照。此時我站在亭前四顧,睹立良久。內心極感快慰,深覺為紀念 亭上之 楹聯和所撰寫之銘文 (註:該銘文於本刊第十五期第五十五頁已預予發表)所述,確與實景無異,未作浮誇。也因幼年時隨父自培公受聘到石下鄉任教職時隨讀,每週返家赴校來回,都經亭台下方的村道小徑,週遭環境熟悉,印象深刻,數十年記憶猶新,父親當年也對我談及雲彬公在此山上曾築屋作書齋之事,所以去年當紀念亭快要建妥時,在香港和家鄉兄弟們來信要我為亭台撰寫短文記之,我也就大膽的承擔責任了。

    第四天即是清明佳節,正是雲彬公紀念亭舉行揭幕慶典的日子,當天風和日麗,一向寧靜的村莊,忽然熱鬧了起來,雲彬公裔孫們都從海內外各地,齊回到老家來參加慶典。上午約八時半 ,超群村石子嶺的超塘沿堤,已排列了歡樂的陣頭,先是鞭炮聲大作,響徹雲霄、鑼鼓喧天、八音齊奏。依序是舞獅隊、遊藝隊、祭品隊,最後是裔孫們少壯的健行隊和年長的乘車隊伍,浩浩蕩蕩自 村中出發,向雲彬公紀念亭址前進。一路上都點燃炮竹報喜,八音和奏,隊伍壯盛歡樂,經約三十分鐘行程,即抵達紀念亭。經執事人員現場整理安排後,隨即開始進行慶典儀式,由五大房各 推一位長者代表主祭,燃炮奏樂,群獅獻舞中,先將紀念亭匾額和誌銘碑文之紅幕揭開,大眾齊聲歡呼慶賀。接著舉行祭告禮,免不了燃燒紙帛,三跪九叩唱禮。只是這一部份禮節,我父子倆特准在揭幕儀式後即先行獻花禮 ,乃因先前一夕,眾兄弟齊集我老家文啟樓,商議慶典程序之細節時,我告知兄弟們,因在台灣已接受基督信仰,依例應另有規範,大家了解後也很大方開明准我所陳,可見家鄉兄弟們的視野 、思想也很開通,接納宗教信仰多元化,但能誠心念祖、存孝、即皆大歡喜。另外是典禮進行到宣讀紀念亭銘文時,本要我宣讀,但前二天因我與親人可能談話太多,喉嚨沙啞,幾至失聲 ,特請光宏兄宣讀,他嗓音瞭亮,輕鬆勝任,並帶領親人高歌吟誦,把典禮帶到最高潮。最後再以鳴炮、奏樂、群獅獻舞等歡笑聲中,結束祭典。

    裔眾男女老幼三佰餘人,中午在文啟樓和培暉樓,筵開盛宴四十餘席,至下午三點後,群體移往裕和樓庭院,分別拍各種團體照,盛會才算結束。各人裝滿感念祖德,親人聚會的歡樂盛情 ,在互祝珍重聲中結束盛會。

    現在家鄉也很進步了,慶典那天各種活動,均請了專業師攝影留影。當天就製妥光碟片,晚間送來家中觀賞,各團體照也於慶典後第二天送來,給各家分別帶返,作永久的留念。我父子倆也帶著許多豐盛的禮物和親人們的祝福,於四月七日快快樂樂返回台北。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