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縣立第三中學(舊稱三江書院,現名安流中學)旅台校友現仍健在者尚有數十人之多,自民國九十年起每年舉辦聯誼會一次,參加者至為踴躍。今年第三次聯誼仍在苗栗舉行,因苗栗風土民情近似原鄉,且南來北往交通適中,尤其居住當地校友倍感親切,向為同學們所稱道。

       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搭火車到苗栗站後,即由等候在該處的校友接送,乘客運車的抵中苗站下車即可自行到三統大飯店,大家選好住房放妥行李,即迫不及待聊了起來, 「您還是那麼年輕」,「您也跟以前沒兩樣!」談笑聲此起彼落,頓時變得熱鬧非凡。

        晚上六時吃了一頓道地的客家菜,酒是苗栗同學送的柿子酒、草莓酒,真是齒頰留香。七點半聯誼會揭幕,此次特別邀請了藍偉添、陳桂芳、詹慧初、胡建生及當地的曾奇才四位先生和一位女士為貴賓,首先由張衍崇學長代表全體校友致贈紀念牌給熱心服務的古奠基、胡敏如、黃勝林、張林四位學長,繼由各位貴賓致詞及同學們交換意見暨餘興節目。紀念牌以九九九九成色純金刻了 「三畏九思」四個字,這是出自三江書院門聯「三畏九思學問,江翻浪湧文章」,也是論語季氏章中孔子所說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和「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 」

       二十五日起個大早七時稀飯饅頭配小菜,匆匆用罷即乘專車出遊。沿路有胡敏如學長的乾女兒前來助陣,不時展露金嗓子唱出美妙的歌聲;貴賓中的藍偉添先生和同學中的廖雄中學長都是歌唱名家,只可惜時間過得太快,尚未盡興已到飛牛牧場,這裡也是得力於胡敏如學長的乾女婿,不但免費進了場,還享受到一瓶甜蜜可口的牛奶。

       本日秋高氣爽,日麗風和,徜徉在美景如畫宛若仙山的環境中,說說笑笑不知老之已至矣!大家也不忘取出相機,拍一張心曠神怡的合照,以便永留紀念。下一個景點是三義木雕街,只見笑口常開的彌勒佛、莊嚴威武的關雲長,花鳥蟲魚、飛禽走獸,琳瑯滿目、美不勝收。但是大的木雕搬不動,只能帶點小件的回去吧!

      日子苦短,中午又到,饑腸轆轆,已是用餐時節。我們還是一路載歌載舞來到銅鑼瑪拉邦餐廳,吃了一頓白斬大閹雞、紅燒梅干扣肉,大快朵頤。席間大夥對苗栗戀戀不忘情難捨,一致討論決定下次聯誼會,改為一年一次時間三天兩夜仍請苗栗同學主辦。

      此次聯誼除來往苗栗交通及住宿費用自理外,其他專車、保險、三餐、雜費、小費等每人收取一二○○元,三十三人計三九、六○○元,上次剩餘七、三一九元,李永賴學長捐助一○○○元,共收入四七、九一九元,所有支出四四、四三一元,尚餘三、四八八元暫存胡敏如學長處有待下次活動之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