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園隨筆 

  漫 談 百 世 師

                                                                                                                                  繆瓊編

       我國一向以三十年為一世或一代。而歐美各國以一百年為一期,通稱世紀。是以耶穌降生的那一年為紀元,每經一百年為一世紀。至於宋代大儒蘇 軾(世稱蘇東坡)敬仰唐代大儒韓 愈 (世稱韓文公),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參天地的化育,關盛衰的機運。因此,撰潮州韓文公廟碑文時,劈頭便讚曰:匹夫而為百世師。那麼,百世師該作何解釋?古今文教界先賢或時賢的解讀:一是百世宗師;一是百代宗師。依照上述一世和一世紀的年數分別演算:前者是三千年宗師;後者是萬年宗師。這種解釋從字面上來看,似乎也說得過去,但是卻未必能準確表達作者的本 (心)意。何以見得?蓋因百世師,是學行卓越,可為當代大眾和後世的表率的聖者。其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動見觀瞻,在在足以影響當代大眾和生生不息、連綿不斷之後世的信念和作為。是以似不必徒拘泥於百世或百代宗師的界說,而該解讀為無限代宗師為宜。唯有如此,才能彰顯作者的本意,也才能準確表達作者的本心。一得之愚?還祈方家不吝賜教。

       此外,值得一提者:現寓廣州市的鄉賢魏老彥才先生,學識淵博,文筆優美。早年抗日有功,嗣轉業教職,誨人不倦,成材甚眾。今年適為九秩華誕,筆者曾經撰文,表示祝賀的意思並讚曰百世師,現在順錄附後。

       祝賀魏彥才先生九十華誕獻詞

後生固然可畏,而年高尤是當尊,故論齒德,向為中華民族優良傳統之一環。今年為鄉賢彥才魏先生九十懸弧令旦,人稱上壽,詩頌岡陵,錫健於天,老而康強,必邁期頤之壽。

先生出身黃埔軍官學校,曾參加抗日戰爭,衛國保民功不可沒。嗣轉業教育,誨人不倦,循循善誘,為國家作育良材,為社會培植菁英,堪為百世師,曷勝令人敬佩!

先生精通國文,博聞強識,博古通今,才器橫溢,是偉大文學家,先後撰意境清新高雅,文辭優美雋永〔春暉園詩文選〕三卷,暨有:歷史證言、時代感懷,嘲諷、趣味、文從字順〔閑情記舊 〕三集,可讀性極高,深為讀者喜愛,可傳諸久遠。

       綜上所述,先生對國家、社會及世道人心,均有不凡貢獻。欣逢九十華誕,謹撰獻詞,藉表祝賀之忱而歌曰:天錫遐齡,福澤綿長,玉體康健,期頤更上!

漫談外孫

       芳鄰們都說我家有個小客人,他是誰?他是次女佐君的小男孩,姓許名瑋城,現年九歲,正就讀於靜心小學三年級。儘管他跟我的姓氏不同,由于現行民法規定男女平等的原則,所以他還是我夫婦倆的直系血親卑親屬。加以他的父母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此他在小時候,白天都在我家渡過。迨到了讀幼稚園和小學期間,每天下午放學,他的外婆都到我家附近校車停靠站,接他回家來,給他洗澡、吃飯和指導功課,直到他爸媽到我家接他回到自己的家。他可算是我家的成員之一。因此,他不是我家的小客人。總之,他從小到現在都多由他的外婆照料,因此他特別感念她。常在週末和星期日打電話說: 「婆婆!我好想妳,我好想妳啊!」。有個禮拜天,他爸媽因應酬送他回我家,他忽然對外婆說:「婆婆!人總有一天會死的,我盼望妳長壽百歲。真的有一天,妳不幸死掉,我會很傷心、很悲痛。千萬不要葬在很多很多墓的墓園裡,最好買塊地做個墓,周圍種花卉來陪伴妳,讓我時常去拜拜﹂。外婆十分歡慰把他擁入懷裡說: 「你是乖孩子,我沒有白疼你啊!」        在這個親情日益淡薄的社會裡,我情不自禁上前三個人抱在一起,並嚷道: 「小牛真難得,你說得太精彩了、太精彩了」繼而哈哈大笑不已。這溫馨感人的親情,真教人難以忘懷了。

 

        按:外孫出生後,還沒有取名,因他的媽是牛年生的,因此便取乳名,叫小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