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之旅周永宏

(九十四)年六月廿九日至七月六日,有幸參加五華回鄉參訪團之旅,旅途至感溫馨愉快。這次旅遊蒙張理事長衍崇擔任團長、總領隊藍偉添先生、總幹事繆瓊編先生助理籌劃,可以說經過諸多困難,費盡心思,譬如機票起漲差價交涉、旅程食宿交通安排,甚至如何備辦適當禮物,贈送吳董事長及縣內有關人員等等,套 句北京俏皮話「三藏取經,歷盡艱辛」:又在旅程中不得已變更參訪行程及三餐飲食耽誤正常時間,難免受鄉親們的埋怨,真是「老鼠鑽風箱,二頭受氣」。

參加回鄉旅遊團共有四十二位鄉親,其中有南部高屏地區鄉親十三位,於早晨六時半,在小港國際機場齊集後,搭乘華信航機,上午八時十分起飛,十時前抵達香港赤臘角機場,等候北部鄉親團會合後,於十二時五十分出香港關,坐巴士抵達深圳「黃岡關」,斯時過關民眾人山人海,我們鄉親多為老人,掛著行李拖著高齡身軀,在炎熱氣候下,汗流 夾背,艱苦前行,終於不久完成麻煩的通關手續後,再坐上前來接我們的巴士到達深圳已是下午四時餘了,由大陸導遊小姐,領往深圳特區華僑城,入園遊覽名揚海內外的「錦繡中華」微縮景區。錦繡中華是濃縮了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和全國的風景區名勝,鄉親們曾乘園車瀏覽一番並拍下照片留念。入夜後七時三十分大夥團員又進入演藝廣場,觀賞大型歌劇表演,拉開序幕「馬戲實景表演」炮聲隆隆,硝煙滾滾,猶似回到那「金戈鐵馬的歲月」一幅驚心動魄的歷史畫卷撲面而來:再一幕民族服飾舞蹈「東方霓棠」晚會,高品質的服飾製作,高科技的舞台布景,展現了中國各民族服飾的拘麗多姿。舞台上的大型歌舞表演,一幕幕盡入眼簾,令人目不暇給,表演直至九時始謝幕散場。

晚飯在「金海灣」用餐後,回到西湖賓館住宿,時將深夜凌晨,我過去五華二中同學曾錦華兄,親自攜帶其書法大作登門拜訪,並要我伴見介紹認識張理事長,親贈裱、好書法條幅送給台北市五華同鄉會,談敘後離去時已翌晨零時,疲乏至極進入夢鄉。

五華湯湖熱礦泥山莊

六月三十日上午從深圳西湖賓館,大夥坐巴士回五華故鄉途中,領隊偉添先生(暱稱藍將軍)在車上挑起餘興節目,一一介紹鄉親團員互柑認識,在自我介紹中有隨團顧問李彥平先生,官拜陸軍少將退伍,首次回鄉,因將軍出生地非在五華原籍,僅依稀記憶其先翁「李兆」公生前告訴他是五華縣人,住在水寨大布鄉「慎德樓」,這次返回故鄉老家採訪不知能否找到親人相見 ,將軍在訴說時,眼眶泛紅激動曬咽,其愛鄉疼親之情,殊為令人感佩。藍偉添兄能言善道,說話夾雜著半鹹淡國客語土話,妙諸如珠。奚落挪愉。諷刺中又不失風度,甚至一般無傷大雅男女風流韻事,言詞該諧,逗得大家一路嘻哈大笑。

車上導遊湖南小姐「小楊」,美麗大方,說話輕聲細語,上下車叮嚀,沿途介紹各地重點風景,說著「你滿意我開心」、「凡事只要大家開心就好」,帶動鄉親團員歌唱說笑,快樂歡暢。忘記了坐車長途跋涉之苦。是日下午三時,抵達湯湖熱礦泥山莊,吳董親率所有同仁,在莊前大門鳴炮列隊歡迎我們五華回鄉參訪團。餐後於下午五時許,分別乘車參觀山莊附設的飼養鱷魚場、駝鳥場,並舉行攝影比賽,大批高手爭拍鏡頭。由吳董親自餵食鱷魚群,只見他將活雞丟入池內,咯咯驚叫聲還末停止,瞬間即被狼吞虎嚥歸於烏有。這種弱肉強食之慘狀看來令人觸目驚心。回山莊後又見泥浴美女一排排,站立在瀑布前幾乎全裸上陣,撩人姿勢百出,「如花似玉」「轟情蕩漾」,供人拍照,極具挑逗性。晚餐吳董以客家菜款待:每道菜餚,精緻豐富,張理事長及邀宴主人吳董、縣人民政府各領導等均曾簡短致詞,一時杯盤交錯,其樂融融,場面十分溫馨。

七目蟑自然旅遊風景區:

七月一日出發前在湯湖熱礦泥山莊早餐,久未嚐到家鄉傳統菜色,豬肉粉腸、豬肝湯,還有釀板、粟版,餐後大家先遊覽山莊附近益塘水庫(我往年已遊水庫過,未參加乘舟遊湖),後又乘巴士駛向七目蟑風景區目的地。七目蟑地處偏僻山區,大雨後因部份道路還未鋪水泥。讓整個路面都成了爛泥水澤,在這種泥濘中行駛,全是靠開車司機技術一級棒「勇闖」出來的,大夥拍掌歡呼叫好。下午三時抵邁七目蟑風景區。見門前懸掛大紅布寫著:「熱列歡迎台灣五華同鄉會代表團嘉賓蒞臨七目蟑風景區指導」,飯後四時許,吳董主持餘興節目,附近居民、新西湖公司同仁及我們鄉親共組成三個隊,在游泳池內,放入三百條活草魚,然後鳴槍一響大夥紛紛跳入池內抓魚,以捉魚多寡評定名次,頒發獎金,所有人員皆大歡喜,享受了整個下午的歡樂氣氛,盡興收場。

故鄉七目蟑自然風景區,是吳董投資新開發的景點,雖然地處荒野,沒有瑰麗浮華的裝扮,但淳樸自然是七日蟑風景區的特色,風景區內有天然瀑布直瀉而下,氣候清新涼爽,層巒疊蟑,水秀山明,構成了一幅美麗的書面,猶如世外桃源,確是一處休閒渡假旅遊的最佳之地。

總之。此次的行程。是我旅台五華同鄉會成立以來。首次所舉辦的大型團隊返鄉旅遊探親之行,在旅途中大家同舟共濟,相互照應,禮讓、和諧而又溫馨,在團長張理事長卓越領導、領隊藍偉添兄及新西湖公司的導遊司機良好配合下,圓滿達成任務,本人 幸為團內一份子,並兼服務南部鄉親領隊,謹附此表達敬意與誠摯的感恩。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