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返鄉行就是這樣開始的(淡江大學英文系三年級)李乃文

98年(2009年)一個艷陽高照半點也不浪漫的七月三伏天裡,我和爸爸就這樣地踏上返鄉探親之途….

以一個膚淺又忘本的眼光看待這次的旅行,是不會有多少期待的,不要排斥就是我對自己最大的要求。這些都是實在話,尋根之旅的開始並未在我心中許下多少憧憬與期待,去的理由也只是無奈地滿足父親的期盼,話不多說,五號清早,啟程

熱心的舅媽一大早叫我們起床,給我們準備熱騰騰的營養早餐,好讓我們順利上路。舅媽開車送我們到松山國光號的車站,告別後,我們一路殺到了桃園國際機場。一大早起床實在非常害怕父親會提起「今夜誰來說相聲」那"四郎探親"的段子來逗我 ¾「第一次出國就是回國!」,還好什麼都沒發生。就半睡半醒中到了桃園國際機場,發現這群廣東同鄉會叔伯鄉親們加起來可能超過三千歲,心就涼了一半。不是排斥老人,但是我自認是個不擅長和年長人社交的小朋友,除了話題上的代溝不說,我更怕被聰明的老人看出我的愚昧。看著他們都有相通的話題,個個精神钁鑠抖擻,充滿朝氣,強烈對比我這個要死不活的年輕人,連我都開始嫉妒起他們的熱絡了….。出了香港機場的海關,因為鄉親分別從高雄、台北會合在香港,理事長為了去找他們,結果自己反倒迷失了,變成群龍無首,反而成為大家尋人啟事的對象,折騰了一個多小時才迷途知返。

(前排):舅婆、舅 公(後排):作者、父親、秀桃表姊

回到家鄉,印象最深刻當然就是看到舅公家人和常聽爸爸說起就讀中山大學的秀桃表姊,見到她本人時,雖從未謀面卻倍感親切,也許就印證著血濃於水的道理吧。她與我相處的幾天中,常常誇讚我學客家話學得很道地,表姊總說:「,你說得好是因為有客家人的血統啊!」,這真讓我喜出望外體會當一個客家人的價值感!見到舅公舅婆也像見到許久不見的親人,感覺和在台灣一樣真實。很高興看到他們,唯一的遺憾是語言的隔閡,使我不能回應他們的熱情款待。

兩天的潮汕之旅,當時在潮州神智不清給表演茶道小姐哄騙下買了的功夫茶,回來就喝過一次後就擱置在櫃子深處。難忘的是去拜訪文起八代之衰唐代大儒韓文公祠,頂著火辣辣大太陽,明明快中暑了,還是硬爬到半山腰的最高處,追思景仰一番,當晚的大啖牛肉火鍋,還有和好朋友們相約夜晚在汕頭熱鬧市區的漫步,都令人難忘。對我來說,旅遊的高潮刺激,當然是最後一晚住在轉水溫泉山莊,受到五華鄉賢西湖關係企業吳振聲董事長的款待與嘉勉,飯後穿著熱死人的泳衣去熱礦泥中打滾,當然,這種新奇去角質和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使這一切的出糗都值回票價。

在此次返鄉行中還值得記一筆的就是在五華縣水寨鎮五華賓館附近菜場麵攤的豬肉麵。我們無意間在找早餐時發現這家店,不怎麼會笑的老闆竟然煮出美味又料多的豬肉湯麵。爸爸說,很像回到小時婆婆過年過節燉的豬肉湯的味道。大大的碗公裝滿著高湯,麵上鋪陳著瘦肉、粉腸、豬肝、豬肺,堆像一座小山,也許這就是家鄉的口味,總是讓人一再喚起童年的記憶,我們不但幫他拉了許多鄉親當客人,而且兩天裡連吃了五餐,愛說話的老爸竟然和他們攀熟了關係,大談兩岸與鄉情,說著說著,吃完飯還外加兩杯熱呼呼的上好綠茶,雖然是些話家常,他們操著一口熟練的家鄉話可是考倒我了,爸爸臨走還心滿意足帶走了戰利品¾¾兩瓶紫金辣椒醬。

真心誠意的,要感謝五華同鄉會熱情地贊助我們回鄉機票,讓這群年輕人有了機會回到老家去尋根。在成長的歲月中,不管是否曾經有機會接觸父母親的家鄉,但,踏在故鄉土地上的那一刻,就是很美的開始!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持續辦下去,感動更多的下一代。慎終追遠瞭解過去是很重要的,在這瓜絲綿延不絕的血脈相承裡,五華,這片土地正訴說著世世代代相傳的故事,隨著年歲增長,我們更會懷念過去,不是因為戀舊與歸屬;同時,也思考未來,作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

末了,還是要謝謝勞苦功高、明知麻煩卻堅持要帶我回鄉的爸爸。這段期間真是辛苦您了。脾氣不好的我還會跟您嘔氣,您卻在大家面誇我的孝心,可真是太給足我面子了!!!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