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同鄉會盡心力    ◎張衍崇

五年前,同鄉會最為困頓時期接受理事長的艱鉅使命,在任勞、任怨、任謗的壓力下,與眾多志同道合的理監事和工作同仁鄉親們,完成了這一足以自慰的事績,當非憑空捏造,更非不勞而獲。在二千多個日子裡,朝思暮想歷盡艱辛,總望如何以自己棉薄的心力,來替鄉親們謀得更多的福利,這也是非身經其事的人所能體會的。現在就請容許鄉弟利用這個機會來向鄉親們作一忠實報告。

(一)續建成新所      

民國九十一年四月,眼見先賢費盡心力八方奔走捐款,集腋成裘所購得的樓房與建商合建大樓拆除後,雖已建至二層樓,惟以資金不繼而告停工年餘,任憑風吹雨打,致鋼筋鏽蝕,水泥剝落,殊為令人心痛。適其時同鄉會理事長又因健康關係請辭,建商補助經費中斷,會務運作困難,在各常務理事均不欲代理的空虛情況下,眾推鄉弟接掌會務,真是晴天霹靂使人膽戰心驚,自忖才疏學淺難膺大任,幸所有理監事及工作同仁鄉親均抱「化危機為轉機」心理,眾志成城全力以赴,經過一番努力,於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十九日,說服各合建地主達成以信託管理建築方式促使復工,同鄉會亦獲建商經費補助,使會務得以順利進行,迨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大樓完工後,本會遷入辦公並以此作為永久服務鄉親的基地。

本會在雄偉美觀的十九層榮耀敦南大樓中,分得一、二樓店面及第九樓整層,共有建坪二一六•一八坪,另地下一、二樓停車位四個,全部房地產時值在新台幣壹億元以上。此係我全體鄉親先賢先哲及歷屆理監事心血的結晶,得來不易,自當珍惜愛護,妥善傳承。溯自民國四十三年本會成立至新會所完成適經五十載,因此本會特於當年九月十七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暨紀念大會,並出版五十週年紀念特刊,參加鄉親及各界來賓共二百餘人,盛況空前。現除九樓之一作為同鄉會辦公自用外,餘一、二樓店面及九樓、九樓之二兩家均出租,以租金所得作為會務運作之用,如租賃正常會務發展當可預期。

(二)團拜與春祭

旅台鄉親散居全島各地而以台北市、縣及桃園縣為多,本會雖經常調查聯繫,適時編輯通訊錄分發鄉親作為連絡之用,但究無每年本會所舉辦新春團拜及清明祭祀時相聚之樂。因此在每年農曆春節前本會即分別寄出賀年卡,向各地鄉親拜年並通知團拜與會員大會時間、地點,同時查詢是否出席與人數回復。以往參加者須繳餐費,近年已免除,僅收常年會費一百元,鄉親從民國九十一年的四百餘人增加到九十六年的六百五十餘人,也常使工作人員因找尋場地及預估桌席為苦:又以往參加人員凡未摸得彩品、彩金者均另發給香皂、茶杯等作為普獎,近年則除由本會提供伍仟元特獎外,再增加五百元彩金三十個,連同貴賓及鄉親所贈彩品、彩金共有百件之多,得獎容易,歡聲不斷,尤其久別重逢一朝相聚,暢談往事,無不興盡仍不欲歸。

台北縣八里鄉觀音山麓築有五華墓園,每年清明節前舉行春祭,由本會預僱客車提供鄉親由台北前往墓園掃墓,並集合在五華先烈暨各姓祖先紀念堂行禮祭拜後,即至附近八里鄉龍米民眾活動中心飲宴歡聚,所需經費全由同鄉會支付。鄉親由民國九十一年的二十一桌席增加到九十六年的三十五桌席。為了慎終追遠以盡孝思,使無法返鄉拜山鄉親能藉此團體遙祭,也是本會提供的另一次歡聚好時機。

(三)敬老與獎學

鄉賢吳偉英、吳鄭群珍賢伉儷於民國八十五年,將其平生積蓄新臺幣二百萬元委由本會存入銀行,每年以孳息作為重陽敬老,致送滿八十歲以上鄉親每人新臺幣壹仟元以為祝賀。惟邇來銀行利率過低,且耄耋鄉親又不斷增長,今年已達一二三人,利息早已不敷支應,只好以同鄉會經常費項下勻支,以期延續此一優良之創舉。

本會為培植鄉親子弟蔚為國用,向有發放獎學金鼓勵青年上進之舉。在同鄉會設有獎學基金與鄉親託管獎學基金暨希望工程款三部份。凡同鄉子弟就讀公私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其全年平均學業成績八十 分以上,操行成績七十五分以上均發給獎學金,高中新臺幣三千元、大專五千元。六年來共計受獎學生有高中四十六人、大專一八一人。在此期間內鄉親捐贈託管獎學基金(均係新臺幣)者有紀念鍾謙濟公十萬元,紀念繆永清公十萬元,紀念張如皋公十五萬元,紀念丘蔚峰公十萬元,紀念鄒元琛公二十五萬元,鄒俊聲鄉長捐二十萬元,繆瓊編鄉長捐十萬元,李聯灼鄉長捐五萬元;其他捐助壹萬元作為即捐即獎者亦不在少數,足証我旅台鄉親生活雖不富裕,但對子女教育則絕不吝嗇而堅持。

希望工程款則係我旅台鄉親關懷故鄉青年學子,所作樂捐獎學金的一種偉舉。每年由同鄉會洽請我五華縣政府教育局,選取當年各高中學校畢業參加高考考取大專院校成績最佳者前二十名;或由各高中學校選出考取大專院校成績最優者一至數名,每人發給人民幣一千元作為鼓勵。計自民國九十三年起三年來,共獎勵原鄉優秀學子亦有七十九人之多。

本會名譽會長即前駐黎巴嫩大使繆培基鄉賢,隻身旅居美國年高一O二歲,慟於去(九十五)年元月十九日仙逝。因生前賞識本會歷年辦理託管獎學基金工作成效卓著,乃將其在居住地俄勒崗州畢佛頓市所有三家電力煤氣公司約值三十萬美元股票,於公元二OO五年一月十日具委託書委請律師預立遺囑,俟其身後捐贈本會設立繆培基教育基金,將每年約一萬五千美元股息,除同鄉會保留十五%作為手續費外,餘分配周江鎮培基學校三十%、甘廷圖書館十五%、周江鎮其他公私立小學四十%,作為獎勵教學提高教育水平之用。本會已協調周江鎮繆前會長親族及地方有關官民代表,成立繆培基教育基金管理領導小組主持其事,務期遵照繆前輩委託書遺囑確實執行。查本案有關地點分散在美、中、台三處,不但距離遙遠且又文化各異,辦理上實感困難重重,至盼熟諳美國投資証券業務鄉親,毛遂自薦協助處理。

(四)尊長與親賢

旅台鄉親多係於民國三十八年前後隨政府播遷來台,或由世界各地輾轉來台,大部份在此地生活都經過了一甲子,甚至往生作古。幸我前輩鄉賢早已顧及鄉親終老安息之地,在台北縣八里鄉觀音山麓構築五華墓園,惟建造當時或因一時疏忽手續不夠完備,衍生日後或多或少紛擾,例如其中八四七號土地共有五三三平方公尺(約一六一坪),本已劃入墓園範圍內並供鄉親建築墳墓,但竟未取得土地所有權狀,本會被訴後始協商價購分期付款,並於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份最後付清全部價款新臺幣一五O萬元,完成登記獲得所有權狀。又因當時未向主管機關申請水土保持而遭台北縣政府處以罰款並禁止開發,雖經訴願再訴願及行政訴訟均遭駁回。目前仍有未符殯葬管理條例及界址爭議問題尚待解決。

園區內五華先烈暨各姓祖先紀念堂,於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完工,歷經風吹雨打,已有剝落滲漏現象,民國九十一年冬曾油漆整修祠宇屋頂外牆以資保固。復於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重加修葺並將東西兩廡擴建牌位九十六個及骨灰間靈骨位一九八座,以應鄉親需求。墓園南端駁坎因受颱風暴雨侵襲崩塌,亦經僱工於民國九十六年十月修妥。

年高德劭聲望崇隆之鄉賢,經本會聘為顧問者有三十位之多,以便隨時請益,提示會務興革意見暨指點解決疑難問題;於民國九十四年元月十四日及九十六年五月四日,召開顧問請益會議,除作會報務告外,並聽取各顧問提供之卓越意見參考推行,受益良多。

年長鄉親離鄉日久,思鄉之情亦與日俱增,常興返鄉探望之念,但又懼年老體弱無伴難行。本會為應鄉親需求,於民國九十四年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六日,由四十二位鄉親組團返鄉參訪八天,並受深圳西湖企業公司吳董事長炯聲鄉賢的熱烈歡迎;復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七日十天,第二次再由三十三位鄉親組團返鄉參訪主要鎮治,聽取簡報瞭解鄉情,同樣受到新西湖公司企業家吳董的殷勤款待。尤其鄉親帶同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後輩同行,探本索源最具深意。又本會理監事除每年參加中壢、苗栗地區鄉親之團拜聚會外,並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二十日訪問高雄市五華同鄉會,亦於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十日訪問台中地區鄉親,耆老歡聚,暢談往事,鄉誼情深,永難忘懷!

在台出生之第二代鄉親,因對故鄉全無印象,自難發生深厚之鄉土情懷,但木本水源,理當追尋探索,慎終追遠,以盡孝思。本會曾經徵詢高學歷(已具博碩士學位)之青壯鄉親組團返鄉探訪交流,惟均以身負重責難獲假期而告吹。竊思青壯鄉親為我邑之基石,實應多加愛護與珍惜,既返鄉之行不易達成,自可促成對同鄉會之向心力以為替代。因此本會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四日,召集青壯鄉親代表與本會理監事舉行座談會,希望配合時代背景發展鄉土關係,同創鄉親美好的未來;又考量目前男女青壯鄉親,多置身繁重之職場工作,平日難得空閒交友時間而坐失戀愛婚配之時機,故本會特於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六日召開未婚男女青年鄉親聯誼會,冀以先行互相認識並藉鄉誼加強聯繫,進而發生愛戀結為連理,成家立業。又本會對具備高學歷已獲博碩士學位之鄉親最為器重,曾詳加調查,目前已有將近三百人列入檔案,不時聯繫;並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七日召開聯誼會,期以新觀念、新思維及運用科技,團結合作,共同貢獻心力,發展會務及開創鄉人的輝煌事業。

(五)創新與揚舊

時代進步一日千里,科技產物電腦及網路,已是今日人們最需利用之主要工具,同鄉會自遷入新會所後,有鑑及此,隨即購置電腦、架設網路、設立網站,專人管理,以利處理公務、儲存檔案資料並與其他單位或鄉親們之聯繫配合;尤其對故鄉情況,開機連接即可一覽無遺至為方便。

書本是智識的泉源,現代人一天不看書報即無法趕上時代。同鄉會已在新會所內設置圖書室,不斷補充書籍及碟片,更希望博學多才鄉親俊彥們,如有著述大作鴻文付梓出版者,請能惠寄同鄉會充實藏書,以供鄉親閱覽。

本會每年十二月出版年刊,除將有關同鄉會年來工作情形向鄉親作一報告外,並將國計民生論述、詩詞文藝創作、故鄉風土民情概況及醫藥保健驗方擇優刊登,同時亦將鄉親必須瞭解事項附帶公布,如各縣市地區所設置之本會聯絡員、本會組織章程、獎學金頒發辦法、墓園管理辦法等。印發後不但旅台鄉親爭相搶閱,故鄉人士亦不斷函索。

本會成立後為發揚我邑固有文化曾先後出版長樂縣誌、五華縣誌、鄉土述林、五華人物傳稿、五華今人簡歷錄及五華縣事編年稿等文獻資料,嗣發現編年稿中有部份謬誤缺漏之處,且在民國八十一年之後未再編列,為求修訂及續編以求完整,乃於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七日恢復五華文獻委員會之組織主管其事,經年來仔細勘誤、校正、修訂、編撰已至完成階段即可付梓出版。

本會為購置前會所大樓及籌募第一、第二兩次會務基金之慷慨捐款鄉親芳名,前均有勒石鑲嵌於舊會所牆壁間,惟拆遷時多有破裂損毀,尤其新會所更難有鑲嵌眾多石碑之餘地,後經研究以銅板蝕刻懸掛,既美觀大方不佔地更能長久保留。又本會前掛慨捐鉅款鄉親玉照大小不一,為期整齊劃一,經重加拍製,已見煥然一新。

(六)開源與節流

為求發展會務創造鄉親福利,就必須尋求資金來源。本會既無商業經營,又無田園耕作,只有依賴三戶房間出租,收取租金運作會務,故最令人擔憂者即恐房屋未能租出,三年來三戶房屋確也有退租懸空之紀錄,幸經同仁們不斷奔走尋找續租者,並在訂約時尋求與本會最為有利之條款為首要,故目前一切尚稱正常。

本會於民國九十一年下半年,曾接國稅局通知補繳八十六年度所得稅新臺幣八五一,O七六元,當時同鄉會正處財務最為艱困之時期,經我工作同仁依據法令擬具減免復查理由書,並得國稅局退休鄉親及名會計師事務所所長等之義助據理力爭,終於減少六三七,五O一元,僅補繳了二一四,九O五元。考其原因乃本會原會所交建方拆除時曾得到補償金新臺幣六OO萬元及預收建商三年房租一O八萬元,且觀音山墓園亦有購買墳地、牌位、骨灰位之商業性行為所致。因此本會即於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日修正墓園管理辦法將買賣行為改為捐獻;又敦聘名會計師掌理經費收支審核呈報工作,故數年來不須繳交所得稅。

本會平時開支均以最節約之方式辦理,敦促承辦人員務期做到「應知錢財來不易,浪費一分也不該」的堅持態度。也希望我所有鄉親既享同鄉會福利也要盡點應有的義務,每年按時繳納常年會費;當然更盼富裕鄉親慷慨解囊捐助,既可抵扣所得稅而在同鄉會內更可懸掛玉照,萬世流芳。

(七)感恩與包容

鄉弟於民國三十八年中央警官學校(警察大學前身)畢業後,奉派來台工作,自警察基層分派出所主管、分局長、警察局督察至保安警察總隊大隊長、組長等職,歷經四十三年。一向依法執法,勤政愛民,辦案採證,實事求是,絕不放縱歹徒,也不冤屈好人。尤其在台北市警察局督察室兼機動組長任內,偵辦娼、賭、煙、毒、走私案件無數,毋枉毋縱,而被黑道譽為「無法用金錢攻破的城池」。此次被鄉親推愛負責會務,自知慎重將事,不敢稍怠。諺云:「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正可給人考驗與見証。

鄉親們,鄉弟已為鄉會善盡心力服務六年,任期屆滿,惟因能力有限,苦無重大建樹,至以為憾。在此期間得到理監事及眾多鄉親長老賢達的指教與義助,內心永懷感恩;至間有服務欠週或無法達成之事,也請包容原宥!

六十花甲輪流轉,明春又至子年頭。預祝國家擺脫經濟陰霾,社會重見安康曙光;戶戶和諧富裕,人人健康快樂;也殷盼鄉親們慎重選出同鄉會下屆優秀卓越的理監事,使會務更上層樓,締造佳績,名揚世界,是所至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