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歲月故鄉情 ◎鍾治華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我們退出大陸後,兩岸便成了兩個世界,音訊全斷,思鄉之心,人人均有,我們在臺灣望穿雲山,天天看日出日落,花開花謝!在金門、馬祖外島時,聽尖銳的砲彈聲在頭頂呼嘯而過,一年又一年,內心是多麼的苦悶,總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家鄉看看自己的父母,看看自己的兄弟姊妹,這樣一等就是三十餘年!

        大陸上自鄧小平執政後,開放政策的實施,使我們可以得知家鄉的信息,此點我在同鄉中比較幸運,因家父在香港,與家鄉聯絡容易,西林村的親友都透過家父之關係將家鄉的來信寄給我轉交。記得當年我村中的鄉親,接到我的電話告知,其大陸家中有了來信,夜半三更仍要坐計程車專程趕到我家領取,見了家信,眼淚直流,是多麼的感人,也令大家都感動流淚,恨不得馬上就回到家鄉去!

筆者返鄉與民國38年華中畢業時21屆同學在華中合照

        記得台灣政府准許我們返鄉探親時,我們第一次返鄉的情形,至今記憶猶新,大家見面抱頭痛哭,但如今一切都變了,還變得那麼快,查其原因,在沒有替對方著想!完全是「誤會」一場。

不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事實上大家三十餘年別離,是時代的悲劇,兩岸的鄉親都是過著同樣艱苦的生活,並非在台灣的就已進入了天堂,因是為了面子,我們才好像發了財一樣的回去,家鄉的人也就真以為我們在台灣發了財,所以家鄉的幹部們不斷的來拜訪,要我們投資!投資!我村中有一位回去鄉親對幹部說:「五華水也沒有!電也沒有!叫我們投資什麼呢」?大家真以為他與台灣的大富翁王永慶一樣有錢,他抱有無限的希望,因此兄弟姊妹間也就產生了依賴的心理!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總以為一人在台,全家都發財,但事實並非如此,就慢慢的由希望,變成了失望!往日的熱情,也隨時間的過去而冷卻!事實上我們五華來台鄉親!如非軍人,就是警政,在商界的人可說近於零。當年我們在軍中的待遇,每月薪餉就是三包香煙二塊肥皂,每天早晚點名仍要高呼「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天天就是做工、戰備,沒有死就算幸運了!發財!發財!發什麼財?可是家鄉的人都以為我們發了大財。記得我第一次回大陸探親時,有一位東北籍的幹部對我說:「我離家也三十餘年了,很想回家去看看,但沒有錢回不去!今天看你們遠從台灣大包小包的帶回家與家人團聚的情形,是多麼的令人羨慕!」

有錢三叔公無錢三斤狗

        我村中的鄉親,是一位老榮民,在台灣僅靠著每月一萬餘元的生活費過日子,平日無事,吹牛慣了,回到家鄉與鄉親們說,他的薪水比大陸上的國防部長還高。因為大陸上的國防部長當時的薪金每月還不到人民幣三仟元,而他的所得卻已超過了部長,使大家非常羨慕。因此都希望這位大發佬多多投資!弟弟妹妹們也希望哥哥多給幾個錢,然而兩岸情況不同,幣值有異,以致返回台灣後,一年不如一年,全部令人失望!現實世界,早已成為:「有錢三叔公,無錢三斤狗」。錢已勝於情,有錢就有情,無錢什麼都沒有了!造成今天有的人兄弟間連信都不通了!唉!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回顧當年見面抱頭痛哭之情何處去了?自應多加檢討。

        為了一團和氣,兩岸鄉親都應多為他人著想!人與人相處,貴在同情與關心,但世人多是自私自利,每個人除了自己以外,試問:「是否替他人著想過?」。所以要想社會祥和自己快樂平安,就須先由關心別人做起。

        一個人若作任何事只想到自己,是不可能活出真正的人生來的!常關心別人及肯為他人服務的人,才得以享受生活的樂趣!與人相處應推己及人,常為他人著想,如能常常想到:「假若他是我」或「假若我是他」,則一切問題都可解決了!奉勸家鄉鄉親莫以:「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卻箋心事,獨倚斜欄,難!難!難!」的心情來對待台灣鄉親!

        而台灣鄉親也莫以:「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夜闌柵,怕人尋問,咽淚妝歡。瞞!瞞!瞞!」的想法來對待家鄉!能瞭解實情,為他人著想,則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