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乎哉!五華人◎張民權

    五華為嶺東山區一小縣,位於廣東東北部,它和梅縣,興寧、平遠、蕉嶺,同屬於舊時的嘉應州,合稱為嘉應五屬。居民全係客家,對於客家人的傳統特性保持得最為完整。這些特性都是先民為求生存發展,因應環境,累積經驗相傳下來的。例如勤勞、儉樸、耿直、尚義、勇武‥‥等等習性,客家人比其他民系都特別強烈,而婦女向來不纏足,男女同樣的操作,更是客家人的特色。由於我們客家先世歷經變亂,輾轉遷徙,來自中原,由平地進入山區,所到之處,原有肥沃土地,以及靠近河流交通便利地帶,都為先到的人佔有了,我們後來的客家人,祇好屈處於荒僻不毛地區,因此養成保守習性。又因資源缺乏,生產不足,自然而然的,非格外勤儉,則無法生存。可是人口不斷以幾何級數增加,而糧食不敷供應,那就只好離鄉背井,向外發展,由於地緣關係,第一步就往香港跑.,於是香港就成為五華人安身立命的第一站,久而久之,安土重遷,也就定居下來了。香港今茲之繁榮,五華人的功勞是不可磨滅的。試看每座高樓大廈以及馬路隧道,那一處不是我們五華「長樂阿哥」拼手抵足,流汗賣力,一點一滴,辛辛苦苦建造成功的!這是我們客家子弟,承受刻苦耐勞的優良傳統得來的結果,值得自豪而引以為榮的!如吾邑當年建築業鉅子鄧元昌、曾三利、曾瓊記、李瑞琴、李漢四諸先生等以及現在李振魂、吳晉祥、吳沐生、李肇輝諸先生等皆對香港及故鄉有重大之貢獻。請參閱五華鄉土述林257~266頁羅香林著「香港早期之打石史蹟及其與香港建設之關係」一文便知梗概。

   本來嘛,人類社會個人事業乃至國家社團之發榮滋長都要靠天時地利一些天然條件,饞有成功發展的憑藉,偏偏我們客家人,為避亂流離,迫處荒地,既不得天時,又不得地利。那就祇有靠人為條件的「人和」來補先天條件的不足咯!可是我們精心自問,這點互助合作,共存共榮的意識形態,我們體會到,實行過沒有呢04答案不幸是否定的!

    我們人人都知道「人和」的重要,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往事歷歷斑斑可考;遠之如征誅時代武王伐射之所以成功,是由於「肘有臣億萬,唯億萬心:武有臣三千,唯一心」。由於劉關張三人同心,終能抗拒曹魏,勢成鼎足,要不是關羽不遵行聯吳政策,蜀漢滅魏併吳,範中國,是很有可能的。近之如以色列、埃及之戰,無論土地之廣狹,人口之多寡,資源之豐歉,立國之久暫,以色列都遠不及它的對手,然而以色列終於能克敵制勝,所向無敵者,則由於上下一心同仇敵愾有以致之。反觀我國,則雖大敵當前,猶相爭奪,互相攻伐罔顧大體 !最顯著的例子,莫過於太平天國,最初是洪秀全楊秀清一輩同打江山親如骨肉,到了秀全稱王,為了部屬誤呼秀清為萬歲而彼此反目,互相殘殺,卒致身敗國滅,同歸於盡!又如清朝末年革命黨上層人物,彼此休戚相關患難與共,互助合作,如弟如兄,但一旦取得權位,則你爭我奪,形同水火,這都是利慾薰心自私自利,英雄思想,本位主義之用心在作祟!

   以往世人多公認中國有四大病根:貧、愚;弱、私。到了現在一因生產發達,國民財富增加,貧窮之病,已大大減輕;二因.教育普及,文化發揚,愚蠢之病,已逐漸痊癒;三因提倡運動注重衛生,屢弱之病可望根治;惟有「自私」的病根,不但未見好轉,且有變本加厲的趨勢,這是我們應多加惕勵切實治療的大愚, 國父中山先生以醫國醫人之灼見,針對國人病根,故以「天下為公」四字垂為國訓,以勵國人。切望全國上下切實奉行,則蕊收復國土重整河山,指日可待矣勉乎哉五華人!勉乎哉中國人!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