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昔年三項見聞 ◎薛奮超

月前旅台同鄉會張理事衍崇摯兄因事由台北來新竹,我與之共坐寒暄,我談起昔年在大陸三件小故事,張理事聽畢,囑我寫起來刊登「同鄉會會刊」,這種德意,難能可貴,我雖不學無術,筆識有限。但亦不敢稽延貽誤,故不惜廢寢忘餐染翰操孤完成,茲列之如次,請閱者研考: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我服務三戰區閩東區、奉命駐守三澳,結交一位與其父母開店經商感情深厚的好友蘇品端,其胞弟品芳於成都庫校畢業後,奉命辦理防情轉調警官訓練,訓練畢請假回家省親,得知我與其胞兄交誼親善,故亦對我甚為誠懇, 品芳兄對我說:「我有方法:很快可以致人於死,亦很快可以救人復生」,我懷疑,品芳又說;「薛隊長如不信,可以叫一士兵來實驗,如有誤事,我可以賠命。否則,隊長請我不請我,都可以‥‥」。我好奇心回隊部徵詢一個平素很活潑的謝副班長(名已忘記)謝是寧德人,現如健在年約八十、聽我說明後,自告奮勇、樂意試驗,但謝並未告知任何人。

第二天我即偕謝去見品芳兄,行前我亦末對任何人談過要去何處做何事,見及芳後說明來意,芳表示歡迎,即請我們隨同上樓,此屋坐落飛鸞街,是一排磚造瓦蓋老舊建築,住在該店品芳兄之父母及胞兄等人,均無注意我們在樓上究做何事,木板樓上只有我們三人,芳安排謝站立的位置,謝立在中央,我站立左旁注視,芳則在謝貼身右旁稍後,右腳在前,左腳在後,芳用右手扼勒在謝領下的咽喉(食管)處,芳說:「如有不舒服,可用手拍我腳臂」說畢,我看芳右手臂稍稍彎曲、謝未及拍芳腳臂,就不省人事,芳即按謝以連環腳坐在樓板上,此時我看謝的目形一閃一閃,芳吉訴我說:「謝的脈博馬上就要停了」 並 說:「隊長可以按其脈看看」,但我怕麻煩沒有照做、稍候、芳說:「現在我要救他回生了」,芳即用左右兩手,握住謝的左右兩肩。只念:

「一、二、三」把謝胸部上身前後反覆推動二一次,再又口念「一、二、三」,用右手握拳,在謝頸背項下,約第三、四、五脊骨間連槌三次,似此推槌共做了三次,但謝仍末醒過來,芳有點慌張說:「應該沒有問題」,說後即依以上述方法,再口念一二三推動其上身,再念一二三槌拍其背部結果很快恢後知覺並自動起立,我們三人都很高興,就此談笑如常下樓,誰亦不知道我們三人在樓上做了什麼。品芳兄說:「這種救人方法很簡單,例如,有人想逃出海關的,可以藏在船底拖到彼岸,在三點鐘內仍可救活。

同時又說:「如有輕生吊頸的,或繩索勒斃的,即要舌頭末吐出,都可以照上述方法救回生命」。

二、我幼年在家鄉親見祥兆公租屋門前池塘,撈起一個約四歲大的溺水小女孩,已無呼吸,倒覆在其母親背上,頭部下垂,可能小女孩胸腹受到溫熱感觸,片刻間鼻口顫動,隨同呼吸流出小量積水,立即被救活過來。

三、比我年長十餘歲族叔薛玉開,據說:幼年曾失水於繼兆公裡屋門前池塘,因溺水位置不明,且又水池深廣,最后始在租屋天井排水銜門口查獲,急忙救起,以家用水缸,把水倒乾放側,用燃料燒溫,墊以棉料被衣,再將溺水人覆臥其上,使之血氣溫熱活動,就此救生云云。

原鄉向來尚稱有用牛背覆臥救溺法,但牛不方便找到、救溺急於救火,溺者如是幼童、用人背、用水缸,應有其迫切需要性。

現在科學昌明,如能發明一種「救溺探查儀」及「救溺熱氈器」當溺者末浮水面前,能很快查明溺者位置,迅速救起,就在靠岸擇地救急,配合氧氣呼吸,及項背脊骨第二三四節間,口念一二三用力拍三次或再三次,應是最佳急救之道。

以其停止呼吸後,忘亂送醫院,就不如靠岸用上述二、三兩項方法儘速急救,或較有生還希望。又以其一時失氣,猛壓其胸膛恐傷其胸骨,則不如扶坐片刻用力槌拍其項背脊骨震動其心臟血管,使其回生為宜。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