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行  ◎吳偉英

我現在的生活,雖然孤單寂寞,但很平靜安適,早晚行公園,每週一三五泡湯,二四六週日閱報、讀書,沒有興起返鄉意念,卻因一位旅居英國的宗親一通電話,感其盛意而成行。

十一月二十四日凌晨四點半起來,準備搭公路局早班車赴中正機場時,寒風珮楓,細雨紛紛,步出家門,踏上旅途,八四老人,獨自遠行,陡興一絲孤獨清冷感覺:十二月四日下午自故鄉返抵國門,沒有群眾擁擠狂嘯歡迎藝人的瘋狂場景,也無排隊哈腰恭候時人的榮耀,獨自玲著行囊,搭上公路班車,才知道碰上百年僅見的「南瑪都」冬颱光臨台灣,強風豪雨中,車停在台北火車站東三門,距排班計程車,尚有一段距離,且中樞鐵柵,老人行動緩慢,以致衣履皆濕。風雨迎歸人,深深感到孤獨老人的無奈!蒼涼!

吳錦良宗侄,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七日生於香港,原籍廣東恩平,袒、父兩代經營傢具、木雕工業,行銷歐美南洋各地,生意興隆,曾執廣東木雕業之牛耳;爾後漸受不景氣影響,逐漸走下坡;更因一次回裱之災,造成家道中落,又遭丁憂,童年生活,至為艱苦。為生活經歷多種職業磨鍊,且曾為英國海軍大兵,退伍後成為英國公民,居

住於蘇格蘭愛丁堡,經營餐飲業,經之管之,逐漸發展多家連鎖餐館,井且在中國大陸杭州、四川開設食品、醫療保健等公司,成為工商業多角經營公司之負責人,經濟情況,隨之良好。為人熱情誠信,慷慨豪爽,熱心公益事業,為吳氏宗史奔走效勞,不遺餘力,現為吳族始祖至德太伯公江蘇無錫租地委任為大統族譜駐英國連絡主任,香港吳氏宗親會名譽董事,旅英吳氏宗親會副會長、顧問、秘書等職。

此次電邀和我見面,是因去年在深圳,意外獲得我所編「吳氏族譜青塘支譜」認為很有價值,輾轉獲得我在台灣地址,乃於今年三月間專程來訪,相聚數日,我致送「夢縈故鄉」、「萬里遊蹤」、「閑話唐宋明」各一本、族譜兩本。將族譜一本分送無錫吳氏大統族譜編審委員會,獲得肯定。五月間我返鄉為我妻鄭氏群珍進金,返台經深圳時,他適因考察業務在司港,聞訊即到深圳相見,對堂叔斯文學識廣博,熱心族史,深為景仰,表達意願欲親赴五華-訪為榮。當時我已疲累,金聲宗侄又因事不能伴行,只好改期。現因吳姓始祖全國十年大祭,於十二月一日舉行,為踐前約,特從英國提前東返,特電相邀。當我飛抵香港,廖明祥先生已從深圳開車來迎,錦良宗侄亦

在,乃共同驅車赴深圳。承炯聲侄台接見,安排食宿在西湖賓館,并購妥一個火車包廂票,供我及錦良、金聲、春聲四人,翌日直往五華。抵達五華火車站,受到親屬熱烈歡迎,在西湖溫泉大酒店,稍事休息,即由金聲侄陪同錦良侄驅車拜望斯艾叔台,參觀鱷魚養殖場、駝鳥養殖場、湯湖遊賞區後,三人結伴返回酒店,特別安排斯艾叔、錦良侄共住雙人房,俾能長夜深談,翌日早餐後獨自南返深圳飛赴上海轉赴無錫,雲海跋涉,不辭辛勞,實現諾言,誠信人也。

五華城垣,已被拆除,千年古蹟,一絲不留,深為可嘆可惜!很多鄉親柑見,談及台北同鄉會五十周年慶特刊,我撰述「蕪文長繫故園情」,敘述河山頗詳,獨缺城垣部份,深為遺憾!咸認有機會應該補述,以誌永念。華城自縣治遷設水寨以後,失去往昔繁華熱鬧,惟新規劃地區,呈現活躍、美觀、整齊、清潔,老城內很難改善,而東門地區已新樓林立,西門外廣闊地區,規劃成城市模樣,馬路寬大,建築整齊劃一,濱河大道,地價高達每平方米千元,成為供不應求。假若分縣能成事實,興旺可期。附近山嶺,很久以來,都是光山頹嶺,現已成茂林。五華河因源頭築有多所水庫,影響水流,河床沙五甚多,河面小了,往昔河寬水深,舟子放船,歌聲緝繞,早已失落,僅能從憶念中回味。梅縣深圳間高速公路,已經興建中,預定明年十二月完工,可能提前於九十月通車,屆時全程行車時間只需三小時。而五華客運巴士,已決定服務同鄉從歧嶺交流道轉行省、縣道至水寨。那時旅台同鄉返

回五華故鄉,可以朝發夕至,有充裕時間和家人團聚,共吃晚餐了。

醜彥才鄉兄,是我七十侈年的朋友,曾有一段時閒不通音訊,自開放准許探親以來,書信往來不絕於途。他的文學廣博深厚,著述甚豐,現已八九高齡,小毛病不少,我這次返鄉,原擬赴廣州探望,但因我也年老,承他體諒堅決不要我前往,只要電話聽聽聲音就好。然而,他的耳朵不靈恍,我在深圳、五華兩次電話,都不能暢談,至感遺憾!

我這次返鄉,於十一月三十五抵達五華老城,二十七日回責塘故鄉宴請太公生下部份親人,席開八桌,濟濟一堂,共話家常,心情至為愉快。惟憑悼樞祥兄嫂、愛妻墓地,難免悲從中來。晚間炯聲在湯湖盛宴請州、縣高幹以及各地報社、電視訪闌團八十餘人,席開十二桌,我承邀參加。席中主菜駝鳥、鱷魚、甲魚、大頭鱷、蝦、雞等都是西湖公司湯湖管理處產品,全是可口、清淡、美味佳餚。主廚兩位是香港來的佳賓。席設泳池旁,既飲美酒、吃佳餚又觀賞湖山美景。整個湖區彩燈繽紛,夜景甚美,樓山影映,五光十色,繁華綺麗,極盡遊賞娛樂之美;原藍君所有隔鄰樓、池、山已由西湖公司購併,旅遊局負責規劃為觀光勝地,預料高速公路通車後,將會造成人潮盛況,那時現有近百閘木屋、樓房,勢將供不應求,亦將為五華帶來繁盛。

二00四年十二月五日寫於台北市寓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