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華阿哥硬打硬」精神的體驗◎廖雄中

嘉應州客家人,足由北方遷移到南方蠻荒之地,蓮花山系落居的民族。其為謀生及繁衍命脈而工作,磨練成勤勞、勇敢、吃苦、舊鬥的精神,是客家人的共通民族性,但嘉應五屬人,以前有梅縣、興寧、蕉嶺、平遠、五華共五縣,現在梅州市轄內加上大埔、豐順,併前共七縣市,為什麼他們不叫嘉應州其他縣市的客家人「硬打硬」,而只譽稱「五華阿哥硬打硬」p必定是吾縣先祖、先賢、先哲在五華地理環境上,在工作、生活上。或為人處世上有其獨特的優異表現,故而得嘉應州其他各及粵省各方人士的稱譽;但或者也宣因無識,而輕視譏諷,以為五華縣邑,民窮地瘠,民眾多從事開山種田、打石挖礦、挑擔撐船等粗工,且民性好鬥,動不動三拳兩腳打起架來,所以鄙視譏諷吾縣民「五華阿哥硬打硬」。殊不知五華並不完全窮苦,亦有「滿船米穀載下州」。解決梅州其他縣市民生物品的缺乏。五華的文武人才,是「三里出有兩提督,狀元榜眼也有」,進士、舉人亦不少。而左今文人雅士、詩詞、文學大家,及報效國家、參加革命、建立民國、北伐、抗日之英雄,上將軍、總司令、師團校官亦不勝枚舉,例繆培南、鄒洪、魏崇良等等。在世界體壇上有足球王李惠堂,在醫學上有中國第一位留學德國醫學博士徐華清,在外交上著名者,有孫中山先生的女婿戴恩賽先生,及現代的繆培基先生等:還有從「賣豬仔」到南洋成為巨富的李桂和,亦有在香港從事打石發展到腰纏萬貫的李浩如等等,都是發揮實踐「五華阿哥硬打硬」精神中,「進取拚搏」、「崇文尚武」、「剛直勇敢」、「苦幹實幹」的精神所致,「五華阿哥硬打硬」,豈容他人輕視譏諷乎?

我年少離開家鄉,對縣中先祖、先賢、先哲等偉大人物故事,認識不多,聽聞亦少,僅還記得鄉中老前輩教導的話:「人要有志氣。不要被人看衰」、「人要人打落(激勵),火要人燒著」、「豆腐要磨。工要做,書要讀」、「人窮志不窮,情願過水不過橋」、「山精山角落,有件新衫底下著」、「皮真骨也真,著等爛衫秀才身」、「五華人敢打,愛贏唔願輸,迫到無奈,最多命一條」、「不欺善怕惡」、「情願餓死,不貪取不義之財」、「命裡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盡人事、聽天命」、「知足常樂,樂天知命順其自然」、「比起劉玄德日夜睡不得。比起叫化子當僵又唔得」::,我想這此三諺語,與「硬打硬」的民性及勇敢奮鬥精神,總有多少因緣因果關係。

我在五華縣立三中初中春季班讀了一學期。轉學到梅縣東山中學,插讀初中秋季班二年級,同班有一個梅縣黃姓同學,經常在下課一見到我,就以鄙視的眼光,譏笑的口吻,輕挑的指著我,戲謹:「五華阿哥硬打硬」,一次,二次我不屑與他計較,譏笑多了,令我發火忍不下,拉到他在教室後面的籃球場,揍了他兩拳,打得他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然後正經的告訴他:「五華人是不給人欺負、看衰的,你不要再侮辱我。我可與你打賭,我如果學業成績不如你,下學期我就不再來讀」。結果在段考、期考中全班八十三名同學,我成績都在八名以內,贏同學卅多名次,期考成績公布後。黃同學特別向我道歉,並說:「我佩服廖學長硬打硬的精神」,自後我倆在東山中學初中、高中同學時,成了好友,這就是我對「有志氣,不被人看衰」的「五華阿哥硬打硬」精神的體驗。

來台從事警察內外勤工作數十年,雖然是息息無聞,並無輝煌的表現,但是我在落實工作,完成任務之暇,惟一嗜好是讀書、習司法行政法律方面有關書籍,經四年之努力,於五十四年參加司法官(同樣取得警察官、律師、監獄官)檢定考試及格,同年秋:參加全國警察行政人員、高等考試及格,翌年升了級,加了薪,雖官階只至「警佐一階一」,但年功俸領到「警正」中階薪水退休,亦曾得「國際青年商會」,選拔當選「模範警察」,及奉「警政署」頒發「警察獎章」的榮譽,深深體驗到「五華阿哥硬打硬」中「豆腐要磨,工要做,書要讀」的精神。

記得民國卅八年冬,分發台灣中南部擔任海防緝私,檢查港口漁船出入工作,當時台灣糖業發達,漁船走私運糖到福州、廈門等地,甚為猖獗,當時我擔任檢查哨任務,有一天深夜,兩個漁民扛了大半麻袋東西,到我宿舍,一放下即說:「大人拜託,某天某夜某時,我們要運一批私糖出港,請大人幫忙方便放行,這半袋(舊台幣)禮送給您」,我當時看都不看袋的東西一眼,馬上義正辭嚴的,叫他把麻袋扛回去,並大聲告訴他:「我是廣東五華人,絕對不會知法犯法,做放私貪污的事情」,漁民見我面色鐵青發火,趕速扛著麻袋離開。事後側面得悉,乃是上級派人秘密任務測驗,回想當時如果「見錢眼開」,沒有急智思考,收了舊台幣,放了走私船,一個年青單身。拿那麼多錢,在戒嚴時期,不出事抓去槍斃,才怪呢!這又是一次「五華阿哥硬盯硬」的「情願餓死不貪不取」,「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的精神體驗。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