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濟世仁心仁術——訪劉定邦醫師    賴含宜

         劉定邦醫師原籍廣東五華,從小對中國的首善之都――上海,即有相當的憧憬,十多歲時隻身來到上海求學,並畢業於上海「東南醫學院」。

         憶及當年在「東南醫學院」求學的點點滴滴,劉醫師一再感謝教導過他的師長。劉醫師打趣說,初到上海時因聽不懂上海話,學科成績很不理想,鄉愁難卻,加上因當時金融工具不似今日般方便,經濟上常有青黃不接之時,爾後,經由教務主任的幫忙及上海本地同學的筆記,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功課很快的就迎頭趕上。

        而劉醫師能夠到上海唸書,則要感謝父親的遠見。劉醫師的父親在廣東開立一家從事捲煙的加工廠,家境雖僅小康,惟因父親的苦心栽培,才有今天行醫救人的劉醫師。

         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劉醫師還來不及聯絡家人,就與幾位同學傖促由上海飄洋過海來台灣,來到台灣後多虧上海「東南醫學院」的師長及同學的幫忙,劉醫師才能落腳在省立台中醫院開始行醫濟世的工作,直到民國五十六年左右才自己開業執醫。其中有七年時間,劉醫師經由劉安琪將軍的引薦,轉聘國防部 「軍眷醫院」的院長。當時軍眷醫院成立的原由主要是因蔣夫人體恤辛苦的軍人眷屬,所以成立「軍眷醫院」,希望能讓軍眷獲得較好的醫療照顧。「軍眷醫院」在劉醫師的主導下,短短三個月內即架構出 「軍眷醫院」的規模,當時國防部政戰部蔣主任親臨剪綵,並頒賜「嘉惠三軍」之匾額作為軍眷醫院落成紀念,很多地方貴賓前來祝賀,報章雜誌皆爭相報導,可謂盛況空前。爾後國防部 「軍眷醫院」再改制為「彰化軍眷醫院」,期間適逢台灣歷年來最嚴重的「八七水災」,劉醫師不顧自身的安危,投入救助災民的行列,深獲上級及民眾的好評。為了方便醫療物資的補給, 「彰化軍眷醫院」再改隸「聯勤總部軍眷服務處」,每個星期以簡單的醫療車深入偏遠地區服務,重症者則帶回來住院,輕者給予打針吃藥,劉醫師這樣的服務熱忱,不斷獲得上級的肯定與支持,另加派大型診療車支援劉醫師至偏遠地區執行診療服務。目前這些軍眷醫療單位在實施全民健保之後雖已全部撤銷,但劉醫師當時即以動態醫療方式來彌補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之不足,就近解救偏遠鄉民的燃眉之急,並適時挽救許多寶貴的生命,在中台灣醫療史上有極大的貢獻。

         離開軍眷醫院之後,劉醫師轉任台灣省綜合公共衛生台中區域的主治醫師,主要職務是到鄉下及衛生所等單位輔導預防注射施打情形及注射反應;有一次在前往鹿谷開會的途中,聽到了有人喊救命,下車一看原是一位待產婦人,因為情況危情,必須緊急處理,劉醫師雖是小兒科專科醫師,卻因平常也有幫忙接生的經驗,平安的將孩子接生下來。他這種救人的精神,當時還獲得省主席周至柔先生特頒發緊急救急之嘉獎;民國五十一年擔任南投縣名間鄉衛生所主任兼醫師期間,適逢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在日本東京召開世界各國衛生部長級的會議,我國衛生署長亦參加,會後以 「南投縣名間鄉衛生所」作為鄉村公共衛生實施之成果示範點,當時亞洲各國派員來到名間鄉衛生所交流、見習、觀摩、切磋,各國衛生部長蒞臨者有一一三位,劉醫師以簡短的英文為各國來賓做工作簡介,實務訪視及調查,深獲上級及各國貴賓的讚賞,劉醫師謙虛的說: 「這全要歸功於全所同仁平時的努力與合作,才有這樣的成果,他相信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穫」。

         多年來擔任小兒科醫師,劉醫師挽回過無數寶貴的小生命,也重拾無數父母的歡顏,這些小孩長大成人後,逢年過節經常回診所探望劉醫師,劉醫師瞇著眼溫暖的說:「那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劉醫師說台灣早期的環境衛生及疾病預防做的不夠,因此小兒疾病非常的多,現在預防醫學做得相當完善,劉醫師笑著說:「病人少,醫師多,不知該做什麼了!」。

        劉醫師夫妻育有四女一男,都是社會的棟樑,劉醫師由衷感謝劉夫人辛苦持家與無盡體諒,讓他可以在醫院專心工作。醫生無假日,常常須忙到三更半夜,但一通電話馬上又得回醫院。平時看完病人還需要填寫許多報告,並參加各醫學會的學術討論,陪家人的時間自然少之又少,這是劉醫師救人熱情之後的無奈。從醫五十多年,劉醫師一直秉持 「小心、細心、耐心」來處理醫病之間的關係,他說醫師最怕醫療糾紛,雙方之間一旦有誤會即很難釐清,因此這些年他一直與病患之間儘量保持良好的醫病關係,就連百歲的人瑞阿嬤都捨不得讓劉醫師退休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