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走過,坎坷歲月----魏崇良理事長接任之初籌款創業一頁辛酸魏祥 傑

      我們台北五華同鄉會成立於民國四十三年元月十七日,首任理事長是吾邑國大代表張輔邦先生。張先生豪爽重義,熱情好客,鄉親尊敬擁戴,視之為五華大家長。輔邦先生也認為服務照顧鄉親,責無旁貸。可惜政府來台不久,軍公待遇菲薄,各界人士生活清苦,同鄉會財務拮据,輔邦先生雖然抱負非凡,推動會務卻難免捉襟見肘,力不從心。
 

       六十一年六月,輔邦先生因病辭世,同年十月間理事會改選。當時我們五華鄉親人才濟濟,不過大家認為同鄉會最需要的是經費,上屆存款只有一千四百餘元,未來的理事長要設法籌錢。魏崇良先生任軍中要職多年,上將退役後轉任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聲望清高,人際關係良好,可以號召鄉親凝聚精神力量,被視為繼任理事長最佳人選。在這種情況下,魏崇良先生順理成章,被推選接任同鄉會第二屆理事長。當時我擔任他辦公室的機要秘書,向他道喜,他含笑答我: 「同鄉會是一個爛攤子,理事長是份苦差事,從現在起,你也少不得要辛苦一些。」我也含笑答應盡力幫忙效勞。
 

       魏崇良先生處事保持軍人作風,說幹就幹,講求效率。接任伊始即立下三大目標:購置會館、籌建墓園、創設獎學金;最急切的大事就是購置會館。明知茲事體大任務艱巨,抱定決心,全力以赴。他徵集意見,策定目標,訂下進度;然後運用各種關係選聘台灣各縣市及港、澳國外各地區募款連絡人,發動各界鄉親,踴躍樂捐,共襄義舉。這些事情說來容易做來難,當時同鄉會沒有專任人員,只有靠熱心鄉親幫忙。在我的印象中,李興民、謝劍雲、繆任樑三位先生,是魏理事長最得力的助手;李大超、李國俊、魏漢喬、古煥謨等諸先生,則為魏理事長經常諮商請教的策略顧問。至於魏理事長日常處理會務相關繁瑣事務,則由我和辦公室僅有的一位工友董泰富兄,概括承擔,義務包辦了。

       光輝十月來臨,各地僑胞鄉親,援例蒞臨台北參加慶祝,魏理事長決定利用聚會機會,而請大家協助捐獻購置會館基金。十月四日上午,他要我盡速印製募捐簿,我原以為小事一宗,毫無問題,想不到這件事帶來一連串的麻煩,讓我留下終身不忘的痛苦回憶。先是洽商印製時,發現同鄉會的存款已不夠支付印刷費,只得情商記帳。好在文瑞公司的蔡老闆滿口答應,並且含笑告以: 「我的祖先來自五華,我也算是鄉親。印刷費記帳甚至不付都可以,只是十月慶典期間,業務較忙,如果稍緩交貨,請予見諒。」我一陣驚喜,不便苛求。募捐簿印好後,更大的麻煩痛苦接踵而來,募捐簿每頁單據都要加蓋同鄉會的鈐印和魏理事長私章。二百本募捐簿,每本一百頁,每頁蓋兩次印章,限時限刻要完成,無人可以幫忙,只靠我和老董兩個人利用公餘時間日夜加班趕辦。臂痠掌痛甚至手指滴血,真是苦不堪言!魏理事長不但未予慰勉,反而責怪我們怠慢,大發脾氣。面對這位剛嚴率性的頂頭上司宗親長輩,我怨憤填胸卻不忍抗辯。只是想想身邊那位忠誠瘦弱的老董,辛苦受氣還要貼上便當錢、公車費,敬佩之餘也不免為他叫屈難過。
 

       募捐簿好不容易發出去了!魏理事長不斷向各地連絡人請託,只盼大家慷慨解囊,共襄義舉。大多數的鄉親都顧念他的情面,量力捐獻。不過也有人幽默質詢:「我不是台北人,為什麼要捐錢給台北的同鄉會?」魏理事長的答覆是:「台北市五華同鄉會成立時,原擬設置全省性的五華同鄉會,卻因法令限制,未獲核准,乃用現名。不過我們仍然希望它是全台五華鄉親的共同家庭,大家聯誼聚會的中心。現在我請大家幫忙,將來各縣市設立同鄉會時,我們同樣支持回報。」情辭懇切,化解了鄉親的困惑,加強了鄉親的向心力,募款的效果也大大的提升了。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誠哉斯言!我因家住岡山,六十一年底奉命調往南部工作,無法替同鄉會繼續效勞,只有默默期盼祝福。魏崇良先生擔任理事長六年,以超人的魄力次第完成購會館、建墓園、設置獎學金三大任務,為同鄉會奠定穩固的基礎。他功成身退後,繼任各屆理監事同仁,慘淡經營,持續發展。如今我們台北五華同鄉會,規模宏偉,績效斐然,較之國內通都大邑同鄉會,不遑多讓。先賢功績典範流芳,後人傳承發揚有責。同鄉會現任理監事同仁,在張理事長卓越領導下,老幹新枝,同展妍茂,銳意改革,迭創新猷。同鄉會的觸角已跨越台灣海峽,同鄉會的服務功能,正向大陸故鄉伸展播放。我們該為張理事長及其堅強團隊的工作伙伴加油喝采:五華鄉親福氣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