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上將崇良先生忠孝仁愛兼備  ◎魏如球

       余國學基礎不佳,生平最懼執筆屬文,接將軍紀念集編輯委員會函索文,頓感寫與不寫兩難,不寫不近情理,寫又恐蕪文不能登大雅之堂。

       在公將軍為長官,在私為族長,祇堪稱:「追隨數十載」爰就將軍行誼臚陳如次:

       民國廿五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安事變」叛軍劫持 領袖,時將軍率機在甘肅固原作戰,突遭叛軍監視,不准加油掛彈,空軍同僚均異常驚恐焦慮,束手無策,獨將軍力持鎮定並抱定決心,以死報國,後運用機智騙叛軍移防平涼,逕率隊脫險,飛返洛陽,極峰聞悉,嘉許其忠。

       將軍生母不幸早逝,繼母李太夫人系出錫坑望族,抗戰勝利後,軍旅生活較安定,乃親迎慈母至南京撫養,視後母如嫡母,晨昏侍省,至親至孝,人皆欽讚。

       卅六年冬將軍任空總部人事署長,奉命至全軍各重要基地視察之際,滬籍司機錢×亮,藉機在官邸抽頭聚賭,將軍事後聞及,姑念其有家累,而未加深責,調差了事。

       將軍于空總政治部主任任內,總司令陳××,軍務會報指示:「部內各辦公室,均裝置空調設備」,將軍認為國家凋敝,基層官兵生活清苦,眷舍不敷,克難時期,裝置空調設備,耗費不貲,獨持異議,力諫不如將該經費,移作增建眷舍,陳某自忖威嚴受損,顏面無光,惱羞成怒,伺機打擊,屢報請調整其職務,當局甚覺蹊蹺,特召見垂詢,而將軍始終未將個中原委透露,盡其在我,不求人諒解,一秉初衷,照顧袍澤。

        將軍服軍、公職五十餘年,一生獻身黨國,賦性忠誠,功勳彪炳,可推崇事功,不勝枚舉,值此逝世廿三週年,用特略舉上述數端,藉表追思懷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