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坤先生的治事風範◎張衍崇

      鄉賢樂天公李先生本坤辭世已逾十年了,但其形象深植人心永難忘懷,不論是他的長輩長官、同鄉同僚或後進部屬,對他的為人處世都存有一種「如沐春風」的親切感,這大概就是我們誠實謙沖、不忮不求之「客家精神」所孕育出來的結果吧!
 

       先生聰穎慧敏,學有專精,在工作之餘仍不忘力求上進吸取新知。記得他在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任內,奉派赴西德參加國際刑警組織會議並考察西歐各國警政業務,在出發前的半年中即手不釋卷孜孜研讀英語,縱在上下班坐車途中亦開啟錄音機,心無旁騖反覆練習,藉以提高說、聽能力,不使有辱使命。及返國後不但撰寫精闢的考察報告提作改進警政參考,同時也向局內同仁闡述獨到的考察心得,在環境較為封閉的當時,同仁無不聽得津津有味獲益良多。
 

      先生敬業樂群,黽勉奉公,於重慶陪都中央警官學校正科七期畢業後,先在南京首都警察所擔任所長,嗣來台後,歷任分局長、督察長、副局長、局長及總隊長等職。
 

      不論在任何單位首長職務中,均對同仁部屬愛護有加,在工作上從不疾言厲色苛刻要求,但每當上級考評又都名列前茅績效卓著。此必知人善任相信部屬,而同仁為感念知遇傾力圖報有所致之。先生在鹽警總隊長任內致力完成改制保安警察第三總隊,並將隊址自台南遷至中央政府所在地附近的新店市屈尺地區,以期善盡聯繫配合之利,貢獻至鉅。
 

      有一退役後自謀生活的同鄉寄居六龜鄉,平日以鐵牛車與人載運貨物賺錢養家活口,一日自山地鄉搬運木材下山,為檢查哨查獲將送法辦,因而有求於當時擔任高雄縣警察局長的先生,希望網開一面經先生電囑分局查明其所載運者究係新伐木材抑係枯枝朽木,如確係當柴火用者自可體諒退役軍人生活艱苦,不應過於嚴苛期能爭取民心,果然未再受罰。該同鄉每談及此,均感先生大恩大德沒齒難忘。

      先生性雖剛毅,但極內歛,從無浮躁之氣。在保二總隊長任內時,有一部屬下因年終考績未為其直屬長官考列甲等,貿然前往總隊部越級要求總隊長更改,先生婉言不便立場,該員不但不知虛心自省,反而出言不遜跡近要挾,逼使先生大為光火嚴加訓斥,罵得該員抱頭鼠竄。識者均謂從來不見先生如此大發脾氣,或曰此種不亢不卑正是「五華作風」的具體表現。
 

      我邑山多田少,謀生不易,但也培育成鄉人勤勞儉樸的崇高風尚,此種風尚尤能在先生的日常生活中表露無遺。先生在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任內,配住師大路新建宿舍,但搬進家具均係舊有,尤其沙發已至破損,局內承辦事務同仁擬予新購更換,先生詢問謂係動支公款,乃正色相告以為不可,以公營私即是貪污瀆職,奉公守法的公務人員應有所不為。又在保二總隊長行將退休前,適有總隊部總務組長出缺,有人推薦同鄉接任未為先生採納,因恐人言可畏,或誤以為臨去撈錢有損一生清譽。
 

      先生德配陳夫人系出我邑旺族,二人結縭雖早但在家鄉尚未生育,及抵台灣後接連產下一女三男。夫人本性賢良,操持家務,撫養子女,從不假手於人。雖貴為局長夫人,仍然保持鄉俗,不事妝扮,樸實無華。一日地方知名人士前來局長公館拜訪,直稱夫人為女傭,而先生並不在意,經含笑介紹認識後,頓使來客羞慚不已道歉連聲。


      先生唯一喜好高爾夫,以球會友多係達官貴人,曾任警光球隊隊長。據說前患胃疾,自從打球排遣假日後,因在曠野風光明媚、空氣清新、好友相聚、心情愉快,致胃疾亦霍然而癒,不再復發。先生球技高超,力 道強勁,曾有一桿進洞的紀錄,此項殊榮得之不易,聞 者莫不趨前道賀,球場慣例,除場方勒石紀念外,還得 自己掏腰包宴請在場人員,並另給桿弟紅包。如此一來 勢必花費不貲,以平素儉約成習的人而言,反視此舉為 破財之事了,故先生打球雖望高桿也怕一桿進洞,徒增 額外負擔。夫人嘗聞背桿者小費甚高,意欲親往效力以免浪費。先生則以憐香惜玉心情婉勸夫人,平日步行機會不多,體力必難勝任,因球場廣闊,球具笨重,一場球十八洞打完,累得全身痠痛,恐怕旬日也難恢復,還是不去的好,以免得不償失,果然嗣後夫人未再提及。

      先生自任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後,不管調任何單位,其原來駕駛座車司機始終相隨,歷經十有餘年,平起平坐有如兄弟。先生與鄉賢李振魂時相往還,且振魂先生為人慷慨出手大方,自為眾人所景仰。傳聞先生退休後將擔任北市五華同鄉會理事長,李振魂先生除捐贈二百萬元作為同鄉子女獎學金外,亦將購贈一輛豪華轎車供理事長乘坐。於是該司機誤以同鄉會為一大企業機構,乃要求退休追隨繼續效勞。先生再三表明理事長是義務職,同鄉會亦無轎車可用,毋須僱用司機,仍請留原單位等待屆齡退休為宜。但該司機疑為先生過河拆橋誤會多時,後悉真象始感愧對先生。此事亦足證明先生熱誠寬厚,人皆心願終生相隨。 常有人依恃各種關係,要求先生破例提攜,亦多被婉拒。先生常以自己為例,說明毫無人事背景所以能有今日成就,完全是靠刻苦忍耐,堅苦奮鬥而來。他也寄望青年後進要先充實本身,依自己本事開創前景,不要事事依賴別人。一個主管如果擅用權力,任用私人破壞制度,必將使機關內部離心離德,明爭暗鬥永無寧日。故先生所領導過的眾多單位,莫不精誠團結一片祥和,即係先生大公無私所創造的佳績。先生在保安警察第二總隊退休前,曾邀請居住台北市附近的我邑鄉賢耆宿數十人,前往總隊參觀訪問,證實所言非虛。
 

      本坤先生是我邑同鄉擔任警察官職最高者中之一人,也是最得長官器重和部屬敬仰的一人,他的輝煌政績自有傳記專篇錄載,今謹補述所知軼事數端,以表衷誠追思之心意!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