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的張民權先生  ◎林鴻標
 
      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一切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前提,胸襟寬大,並以「只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 」薰陶 國人,所以 總理的信徒,多為清廉之士,不計利祿而努力不懈,張民權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張民權先生,廣東省長樂(五華)縣人,出身書香世家。其父幼文,聰慧異常,有「長樂才子」之 譽。早歲即與「東寧才子」丘逢甲為文酒之會,並於兩廣師資養成所畢業後,首創長樂第一中學,作育英才,並 與同盟會幹部謝逸橋、謝良牧、林修明等交厚。民國肇興,幼文先生曾任縣長及隨軍醫之父徐華清出巡華 中各省,獲得政府贈勳。其後謝絕仕途,專意興學,嘉惠桑梓,嶺東人才,多出其門,革命元勳鄧仲元(鏗)將軍,亦為其入門弟子。民權先生幼承家學,在詩書及新潮流激盪下受新制教育,風氣所被,早有獻身革命,以振興中華民族精神的素志。
 

      民權先生原名錫東,生於民國前八年十二月八日。民國十年,因鄧仲元將軍之介紹,在廣州加入中國國民 黨,任廣東支部書記,追隨國父孫中山先生革命,年少翩翩,意氣風發,深得孫中山先生垂愛,期以負起「申張民權 」的重任,並改其名為民權。先生時雖弱冠,然忠信篤實,亦獲革命先進鄧澤如、馮自由、謝 良牧等所器重,更為國父最接近的親信之一而經常隨侍左右。民權先生對國父的溫文儒雅,學問淵博,有 深深的體認。民權先生這段時間在國父跟前辛勤服務,也得到很多薰陶,在做人處事方面得到不少啟示,尤其是國父胸襟曠達,目光遠大,識見高超,更非常人所能及。
 

      國父與吳稚暉及黃興兩位先生的認識經過,雖屬小事,感人亦深。民國元年,國父由倫敦至巴黎,特訪晤 朝野人士,爭取支持中國之革命。當時,吳稚暉先生亦在法國里昂。曹亞伯、鈕永建兩位先生欲見國父, 吳先生知之,認為大炮係四大寇之一,不值一見。曹仍前往見之,晚上回見吳先生說:「你對先生的看 法,純屬道聽途說。」國父知此事後乃親自拜訪吳先生,兩人相見,歡談兩個多小時,從此,吳先生對孫先生佩服之至。
 

      另一個是同盟會尚未成立之時,國父曾赴日本奔走革命,日本知名之士宮崎寅藏安排國父與黃興(克強) 會面時,國父欲先趨訪黃興,宮崎寅藏說:。孫先生一代偉人,應該由黃興來見你才對。但是國父仍堅 持先去拜訪黃興。為此,宮崎寅藏曾為言:「孫逸仙之為人,志趣清爽,心地光明,現今東西洋殆無第二人。」國父這些謙恭下士的襟懷也使民權先生甚為感動。
 

      民國十二年六月十六日,陳炯明叛變,所部葉舉炮擊觀音山,國父幾遭不測,幸國父於叛軍進擊前半小 時,步行至長堤登上兵艦,申令討賊。分由許崇智、何克夫、張開儒、謝良牧分任東、北、西、中路討賊 軍總司令。謝良牧的總司令部設於香港,由於良牧與張幼文先生交誼至深,民權先生即前往效命。因而民權先生經常往返港穗,經沙面至永豐艦傳遞消息,使討賊軍事進行順利。
 

      民國十二年,陳逆敗走,廣州光復,民權先生仍任廣東支部書記。國父對於陳炯明之叛變,卻泰然處之, 認為只要陳炯明知過能改,寫悔過書即可赦免其罪,這種光明磊落,寬大的胸襟,也使世人景仰。
 

      民國十二年,國父召集海內外黨員在廣州舉行黨務會議,會中剴切說明聯俄容共的用意。與會人士如馮自 由、鄧澤如等都深知共方野心,據理力爭,冀圖打銷聯俄容共原議;但國父迫於內外形勢,不得不行,為 此不斷召集與會同志反覆訓示,說明不得不行的理由,語氣沈痛,聲淚俱下,令人感動。民權先生與會之 一員,了解全部過程,他對於馮自由、鄧澤如為黨之忠,而 國父謀國以誠的苦心孤詣,都令他終生難忘。
 

     民國十三年,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高師(後改為中山大學)惠愛東路校本部禮堂演講三民主義,策動國人 共勉共行,前後十六次,民權先生每次都前往聽講,從無缺席。國父的演講,目的使人人能懂,故講詞深 入淺出,雅俗共賞,有時亦帶點幽默,以免枯燥。這些生動的畫面和感受,民權先生均一一筆之日記上,此後每天均有日記,數十年行之不輟。
 

      民國十三年,中央在廣州創立黃埔軍校,以期建立一個奉行三民主義的軍隊。同時也開辦了一個宣傳講習 所,調集黨內優秀幹部,嚴加訓練,結業後從事三民主義的宣傳。 國父除親自擔任講座之外,並指定汪 精衛、廖仲愷、邵元沖、林雲陔等黨國先進講授課程。民權先生是參加講習人員之一,受訓以後,更加瞭解 國父的胸襟坦蕩磊落,目光遠大,識見卓越的事跡及以國家存亡為己任的偉大情操。
 

      民權先生受 國父的薰陶,年紀雖只二十歲出頭,卻也胸懷坦蕩,深信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所以民國十四年考取赴俄國留學。那年秋日,民權先生和這些留學生 自廣州經上海、海參威、橫越西伯利亞至莫斯科,沿途互相照料,贏得不少友誼。進入孫逸仙大學就讀 後,學校裡有一個「學生公社」的組織,主席是陳紹禹(王明),其下設有「經濟衛生蘇維埃」、「教育 蘇維埃」、「文化蘇維埃」、「同志蘇維埃」等。民權先生便擔任「經濟衛生蘇維埃」主席,負責照料同 學的生活,連一件衣服,一雙鞋子,甚至一刀草紙都由他經手,加上他態度親切,服務周到,深得同學的擁戴。民權先生也體認竭誠盡忠、犧牲奉獻,確也可以進入無私無我的境界,獲得另一種心靈舒暢的享受。
 

      民國十六年,國內國共分裂,實行清黨,民權先生和谷正鼎、谷正綱兄弟、蕭贊育、鄭介民等忠貞不移的 國民黨員便一起被遣送回國。民權先生回國後在第六軍政治部任宣傳科長,曾在該軍政治研究班對各級政 工人員公開報告「蘇俄近況」,把俄共對世界、對中國的陰謀揭穿,並在上海民國日報上全文發表,以揭 發共黨真面目,使世人有所警惕。但未為該軍軍長程潛所容。於是,民權先生接受留俄同學谷正綱先生之 邀到中央黨校任訓育工作。這段期間,民權先生懷著學習的心情而工作,對於處人、治事,獲益匪淺。
 

      民國二十三年,國民政府參謀本部參謀次長黃慕松將軍(曾任陸大校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奉使新疆歸 來,鑒於邊疆語文人才缺乏,特別創辦了「邊務研究所」專門訓練邊疆語文人才,民權先生當時任職國民黨中央黨部,帶職參加受訓,專修新疆語文。民權先生因鑒於內地中國人對新疆了解不多,故特修習維吾 爾語,俾易於溝通。正好遇到維語教官穆天民先生是一位俄國血統的新疆人,諳維語和俄語,所以民權先 生學習得特別快,每次月考和期考,民權先生成績特優,到畢業時,他的維語已可與新疆維吾爾人士直接交談,毫無困難。適逢國民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民權先生便被指派為新疆語的翻譯。
 

      民國二十五年,民權先生奉派為甘肅省黨部特派員,甘肅與新疆接壤,但他發現漢人懂維語的很少,而維 族人懂漢語也不多。語言如此隔閡,感情又怎能交流。於是,他全力推動民族語言的溝通,並進一步促進情感的交流,共同為建設三民主義的新中國而努力。
 

      可惜這次他工作的時間不長,次年七月七日蘆溝橋事變,當局決定對日抗戰,乃派民權先生回廣東組織民 眾,積極展開沿海區民眾抗戰運動。是年除夕,民權先生得留俄同學康澤電召至漢口擬組設西北政務委員 會,丁惟汾為主任委員,林祖涵副之,並以民權先生為秘書長,秦博古副之。後因中共變卦,此事遂胎死 腹中。因而改派民權先生到軍事委員會西南運輸處任特別黨部執行委員兼書記長,配合張炎元將軍組訓司 機四五萬人。當時西南運輸處任務繁重,所轄範圍包括湘、粵、桂、黔、滇五省,司機之眾,來源複雜, 問題之多,難以想像。民權先生宵夜從公,以無私無我,恢宏氣度,處理各項問題,自然得心應手。因而 戰時軍民所需物資,得以暢運供輸。
 

      民國二十九年,中樞調民權先生回重慶,在青年團中央團部,先後任組長、秘書、視導及視導室副主任等 要職。這一段期間,他曾不斷參加各地勞軍及到東南、西北、西南各地視察團務。此時他發覺以前在甘肅 時努力推行之漢維語文交流的工作,已見成效,乃熱烈展開。因而在抗戰勝利後,民權先生發動組織新疆 青年內地觀光,率領他們到京、滬、平、津等地遊覽。從那時起新疆歌舞遂被介紹到內地來。民權先生於 民國三十五年十月被任為青年團中央團部監察,同時於全會膺選為中央監察委員。

      
三十六年、三民主義青年團決定在新疆設立支團部,於是調民權出任新疆支團籌備處副主任兼書記,負責 新疆支團部籌備事宜。後黨團合併,民權先生調回中央,這時政府正積極籌備行憲,黨團雙方負責人都鼓勵民權先生競選民意代表,黨中央的長官自動提名他競選立法委員,但均為民權先生所婉謝,由此可見民 權先生只著眼於努力服務、實踐國父苦幹實幹,功成不居的謙沖,以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恬澹無求的 襟懷。
 

      其後,民權先生歷任首都警察廳主任秘書,兼任南京市民眾自衛司令部少將訓導處長,水利部顧問兼任秘 書以及來臺後任臺灣農林公司三義茶場場長,茶葉公司視察及臺灣省林務管理局專員等職,莫不埋頭苦 幹,竭誠服務,鞠躬盡瘁。公餘亦曾兼任國立政治大學邊政系教授多年,循循善誘,作育不少邊政人才。 雖民權先生自避秦來臺後,隱身下僚,難伸夙志,遂毅然以為國育才為職志。
 

      民權先生一生努力工作,奉獻心力,掬誠服務,寵辱絕不經心,怡然自得,這正是飽受國父 孫中山先生薰 陶的一代黨格完人也。

                                                             回首頁